當前位置:
首頁 > 娛樂 >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10月スタートの秋ドラマでは、人気シリーズの『相棒season15』を筆頭に、『警視庁 ナシゴレン課』(共にテレビ朝日系)、『コック警部の晩餐會』(TBS系)、『THE LAST COP/ラストコップ』(日本テレビ系)、『スニッファー 嗅覚捜査官』(NHK総合)、『潛入捜査アイドル?刑事ダンス』(テレビ東京系)、『キャリア~掟破りの警察署長~』(フジテレビ系)と、「刑事モノ」が7作品もそろっている。昔から「醫療モノ」と並ぶ大定番のジャンルだが、最近の刑事ドラマは今期のラインアップがそうであるように、いわゆる正統派ではないユニークな主人公が登場するなど、風変わりな描かれ方の「異色」刑事ドラマが増加傾向にあるようだ。そこで、これまでの歴史を振り返りながら、多様化する刑事ドラマについて検証してみたい。


在10月開播的秋季劇中,以人氣系列《相棒season15》為首,還有《警視廳印尼炒飯課》(同為朝日台)、《廚師警部的晚餐會》(TBS台)、《THE LAST COP》(日本電視台)、《THE SNIFFER 嗅覺搜查官》(NHK綜合台)、《潛入搜查偶像·刑警Dance》(東京電視台)、《Career~打破成規的警察署長~》(富士電視台)等七部刑偵劇作品。刑偵劇一直和「醫療劇」並駕齊驅,是電視劇的一大題材,但最近的刑偵劇卻與過去迥然不同,主人公都不是所謂的正統派警察,而更多傾向於描繪那種風格怪異的「特色警察」。那麼,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歷史,驗證多樣化的刑偵劇是如何產生的吧。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50年代からスタート、刑事ドラマが廃れない理由


50年代開始就有的刑偵劇,長久不衰的理由


今期の刑事ドラマの「異色」ぶりを簡単に紹介すると、AKB48の島崎遙香がデカ長を演じる『~ナシゴレン課』は、捜査に出ることなくすべての謎が「刑事部屋」で解決されるワン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コメディ。『コック警部~』は、柄本佑演じる警部が料理で事件を解決するという新感覚グルメミステリー。『ラストコップ』は、バブル期の肉食デカと現代の草食デカのバディものだし、海外ドラマが原作の『スニッファー~』はタイトル通り、主演の阿部寛が臭覚を武器に事件を解決。『潛入捜査アイドル~』では事件解決のため、新人刑事が偽の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デカダンスに扮し現場に潛入、『キャリア』は玉木宏演じる遠山金志郎が「キャリアらしくない」警察署長を演じるなど、キャスティングもストーリーも「異色」ずくめの設定なのである。

為您簡單介紹一下本季刑偵劇中的「特色」模式,從AKB48的島崎遙香飾演警長的《印尼炒飯課》中,就是部根本不出去調查,所有的謎案都是在「警察辦公室」里解決的情景喜劇。而《廚師警部~》則是由柄本飾演的警部,在料理中解決案件的新感覺美食懸疑劇。《LAST COP》描繪的是泡沫經濟時期的肉食性刑警和現代的草食性刑警搭檔,根據外國電視劇原作改編的《THE SNIFFER~》也是如劇名一樣,主演阿部寬以嗅覺為武器解決案件。《潛入搜查偶像》則是為了解決案件,讓新人刑警偽裝成偶像團體刑警Dance,潛入現場。《Career》是由玉木宏飾演的遠山金志郎,是一位「不太像精英」的警察署署長,無論是角色分配還是故事演繹都表現出頗具「特色」的設定。


刑事ドラマのルーツをたどれば、1957年9月から約7年間にわたって放送された『ダイヤル110番』(日本テレビ系)が日本初の刑事ドラマとされるが、日本刑事ドラマの基礎を築いたのは、1961年に日本初の1時間放送の連ドラとしてスタートした『特別機動捜査隊』(NET?現テレビ朝日系)と言われている。同作は、少人數のチームを組んだ刑事たちが現場に急行し、事件の解決を図っていくというストーリーで、その後のいわゆる「正統派」と呼ばれる刑事ドラマの形式を定著させた。


要說起刑偵劇的根源,據說是1957年9月開始連續七年播出的《撥打110》(日本電視台)這一日本首部刑偵劇,而建立起日本刑偵劇基礎的,則是1961年日本首次播出的作為1小時連續劇開端的《特別機動搜查隊》(NET·現在的朝日電視台)。這部作品描繪的是少數人組成的刑警們快速前往現場,解決案件的故事,之後也被認為是「正統派」刑偵劇的形式。


「「刑事モノ」は基本的にひとつの事件で1話が完結するスタイルなので、展開も早いし、登場人物たちのさまざまな人生模様や人間ドラマが凝縮されていて、視聴者も感情移入しやすいんですね。さらにベースに「事件」があるので、非日常的なドキドキ感も味わえるし、日本人好みの勧善懲悪や判官びいきの要素も盛り込めます。ドラマの人気が出れば番組自體も長壽化しますし、作中のレギュラー陣やドラマの認知度もますます高まっていく。それでいて1話完結なので新鮮さも失われません。刑事モノは好循環が生まれやすいんです」(ドラマ製作會社スタッフ)


「刑偵劇基本上是一集一個案件的模式,發展比較快,濃縮著登場人物各自的人生狀態及人情冷暖,觀眾易於投入情感。而且以案件為基礎,能體味到非日常性的緊迫感,而且含有大量日本人喜歡的懲惡揚善及對弱者的同情。電視劇一旦有了人氣,節目就會長壽化,而作品中的常駐演員及對電視劇的認知度也越來越高。而一集就完結的模式,也不會令人喪失新鮮感。刑偵劇容易形成良好的循環。」(電視劇製作公司工作人員)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時代ごとに特徴あり!変貌を遂げてきた刑事ドラマの歴史


每個時代都有其特徵!不斷變化的刑偵劇歷史


刑事ドラマはその汎用性の高さから、年代ごとにさまざまなヒット作や名作が誕生していく。1970年代はそれまでの正統派モノからの進化が見られ、「青春アクションドラマ」と銘打った『太陽にほえろ!』(日本テレビ系)がヒット。刑事たちにあだ名を付けてキャラ化し、松田優作など新人や無名の俳優を起用すると同時に「殉職制度」を設けて話題性も持たせた。『Gメン『75』(TBS系)は、沖縄の米軍基地問題やロッキード事件、警察の腐敗など現実社會の暗部を扱い、シリアスで重厚なハードボイルドがウリ。一方の『西部警察』(テレビ朝日系)では、西部劇顔負けのド派手な銃撃戦や爆破、カッコよすぎるメカ(警察車両)とのカーチェイスなど、ダイナミックな映像が視聴者を釘付けにした。

刑偵劇因其通用性之高,使得每個年代都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大熱作品及名作。1970年代出現了正統派進化版本,以「青春動作片」為主打的《向太陽咆哮!》(日本電視台)大熱。刑警們取了昵稱,個性更鮮明,起用了松田優作等新人及沒有名氣的演員,同時設置的「殉職制度」也成了話題。《Gman75》(TBS台)則是描寫了沖繩美軍基地問題、洛克希德事件以及警察腐敗等現實社會黑暗面的問題,是比較沉重、嚴肅的推理內容。另一方面,也有像《西部警察》(朝日台)那種,有不輸給美國西部劇的大場面槍戰、爆破鏡頭,以及超帥的警車追逐場景,生動的影像為觀眾津津樂道。


1980年代に入ると、刑事ドラマにも若干のコメディ要素が加えられたり、異色の刑事が登場したりしてくるようになる。普段はナヨナヨしたダメ刑事のトミー(國広富之)が、マツ(松崎しげる)に罵倒されることによって最強になる『噂の刑事トミーとマツ』(TBS系)は、コメディ刑事モノの元祖的な作品だが、コメディ要素はその後『あぶない刑事』(日本テレビ系)にも引き継がれ、バブル感やスタイリッシュさを前面に出したバディものとしてヒットする。『スケバン刑事』(フジテレビ系)にいたってはマンガが原作で、何と女子高生が刑事という異色モノ。ある種、アイドル全盛時代を反映させた作品だが、以後このドラマはアイドルの登竜門的役割も果たした。


而進入了1980年代後,刑偵劇里也加入了一些喜劇要素,不斷出現一些特色刑警。平時柔柔弱弱的差勁警察Domi(國廣富之),被Matu(松崎茂)痛罵後,成了最強的《傳說中的刑警Domi和Matu》(TBS台),這便是喜劇刑警作品的元祖,而之後《危險刑警》也繼承了喜劇要素,展現出泡沫經濟感和時尚感的拍檔也大紅大紫起來。《大姐頭刑警》(富士台)則是以漫畫為原作,描寫的居然是女高中生當刑警的特別作品。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反映偶像全盛時期的作品,之後這部電視劇也起到了偶像登龍門的作用。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1990年代で代表的な作品といえば、やはり『踴る大捜査線』だろう。署內の権力爭いや「本店=警視庁」と「支店=所轄署」の駆け引きなど、警察內部をリアルに描いて大ヒット。その後の刑事ドラマ作りに大きな影響を與えた。また、『刑事コロンボ』のように冒頭で事件が起こり、個性的な警部が犯人を推理していくというスタイルの『古畑任三郎』(共にフジテレビ系)も忘れてはならない。主演の田村正和が見せるシリアスながらコミカルな演技は、芸人たちにもよくモノマネされた。


要說1990年代的代表作品,就不得不提《跳躍大搜查線》吧。警察署內的權利爭鬥,以及「本店=警視廳」、「支店=管轄署」的策略等,因描繪警察內部的真實狀態而大火。之後的許多刑偵劇的製作也受到了這部劇的巨大影響。另外,如《刑警科倫坡》那種開頭就發生案件,然後由頗具個性的警部進行推理抓到犯人的,可別忘了《古畑任三郎》(皆為富士台)。主演田村正和看似嚴肅卻充滿喜劇效果的演技,令許多搞笑藝人們也紛紛模仿。


2000年代以降は『踴る~』などの影響もあり、刑事以外の警察官や検視官、醫學者などにもスポットが當てられ、「警察+@」の形で事件を解決するスタイルが見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テレビ朝日の人気シリーズ『科捜研の女』は、刑事と共に法醫學研究員が事件を解決。『臨場』では検視官が主役だし、『相棒』(すべてテレビ朝日系)で人気を博しスピンオフ映畫も作られた米沢守(六角精児)も鑑識課の主任だった。そして2010年代は、『絶対零度』(フジテレビ系)や『SPEC~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TBS系)といった特殊捜査モノがありつつ、『婚活刑事』や『デカワンコ』(共に日本テレビ系)、『コドモ警察』(TBS系)など、今期ドラマにも通じる「異色デカ」モノが多く放送されるのだ。


2000年以後受到《跳躍~》等劇的影響,除了刑警意外,公安、檢察官、法醫等也成了刑偵劇的重要角色,呈現出「警察+@」的形式來解決案件。朝日台人氣系列劇《科搜研的女人》,就是描寫刑警和法醫研究院共同解決案件的故事。而《臨場》是以檢察官為主角,《相棒》(都是朝日台的)系列中頗有人氣的續集電影中米澤守(六角精兒)也是鑒證科的主任。到了2010年代,出現了《絕對零度》(富士台)和《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知事件特別對策系事件簿~》(TBS台)這一類特殊的刑偵片,也有《婚活刑警》、《小汪刑警》(皆為日本電視台)、《兒童警察》(TBS台)等,大多播出的是類似這一季電視劇的「特別警察」系列。

刑事日劇的發展歷史:你看過多少?



「以前からなかったわけではないですが、ここ最近の刑事ドラマは確かに「異色デカ」モノが多く、新しい刑事ドラマのジャンルとして確立されたように思います。歴代の作品を振り返ってみると、改めてその汎用性の高さが伺えますよね。異色だけでなく『相棒』のようないわゆる正統派モノも依然として人気。いずれにしろ、製作サイドにとって刑事モノはシリーズ化しやすいですし、私たち日本人ばかりでなく世界中で愛されているジャンルなんですね。言ってみれば、刑事ドラマは「永遠に不滅」なのでしょう」(前出?スタッフ)


「也不是說之前沒有,但最近的刑偵劇的確特色類的比較多,我認為可以建立新型的刑偵劇類型。回顧歷代的作品,再次重新認識到刑偵劇所具有的高度通用性。當然,如《相棒》這樣非特殊的正統派刑偵劇依然人氣不減。不管怎樣,對於製作方來說,刑偵劇易於系列化,這一類別不僅是我們日本人,也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喜愛。說起來,這刑偵劇還真是經久不衰呢。」(前文中出現過的工作人員)


時代と共にドラマ界におけるトレンドはもちろん、事件や捜査のあり方なども変わってくる。テレビドラマ自體が各時代を映す鏡であるならば、刑事ドラマも定番の部分を殘しつつ、これからもどんどんと「進化」し続けていくのであろう。


隨著時代的發展,電視界順時而變自不必說,案件和搜查方式也跟著改變了。電視劇自身也是各個時代的縮影,刑偵劇既會保留經典的部分,也會隨著時代不斷「進化」。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滬江日語 的精彩文章:

速報:2017年冬季日劇搶先看!
金田一、圈套、SPEC……沒看過他的作品是一種損失
窪田正孝:貓系男子的5個隱藏萌屬性
日本旅遊:最有魅力的都道府縣是?
中媒分析:日本品牌為何多用外來語

TAG:滬江日語 |

您可能感興趣

美髮的歷史發展,你知道多少
演台劇這麼多年,她終於要回日本發展了?
減肥發展史,你知道多少?
西裝歷史發展的四個階段,你知道多少?
中國20年前為什麼不發展航母?看過這幾個原因,你就懂了!
從顯存看顯卡發展,當年的神器你用過幾個?
發現時已發展成尿毒症?!其實每年做好1件事就能預防悲劇
要來中國發展了?說實話,不看好……
歷史老照片:50年代日本有多開放?服務產業隨處可見,發展迅速為今後打下很好的基礎
楊冪背後的嘉行何以發展如此迅猛?3個細節看過你或許會恍然大悟!
一個人發展的越好,那麼他犯過的錯誤就越多
人類幾千年的文明發展至今,那發展幾十萬年的文明是什麼樣的?
不比不知道:10件事告訴你,中國發展得到底有多快?!
只知道日本二十世紀發展很快,你沒有見過的日本發展黑鏡頭
看完哈士奇的發展史,你就會了解二哈有多麼偉大!
看看日本50多年把東京發展成了什麼樣?
從《甄嬛傳》出來的這幾個小花,五年後發展最好的是誰?
看軍事發展歷史,你就會發現我們的發展真不慢!
從女星不為人知的過去,看時尚潮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