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輝煌難再現?日本金唱片大獎的現狀


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で嵐が5回目の売上日本一


日本金唱片大獎 嵐第五次獲得銷量日本第一




今年度も、日本レコード協會が主催する「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の受賞者が発表された。その「大賞」とも言うべき「アーティスト?オブ?ザ?イヤー」に輝いたのは邦楽が嵐、そして洋楽はアリアナ?グランデだった。嵐は3年連続、5回目の受賞になる。


今年的「日本金唱片大獎」也是由日本唱片協會主辦並公布獲獎者。而獲得「Artist of the Year」大獎的,分別是代表日本傳統音樂的嵐,西洋音樂方面則則是Ariana Grande。嵐已連續三年,第五次獲得該獎。







この「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は、日本レコード協會が〝日本版グラミー賞?として87年に創設した。現在は毎月「ミリオンディスク」や「プラチナディスク」といった「認定作品」として一般にも公表し続けている。


這項「金唱片大獎」在1987年被日本唱片協會作為日本版的格萊美獎而設立。現在每個月都會將「百萬銷量唱片」和「白金唱片」作為「認定作品」公佈於世。




筆者が、この業界に足を踏み入れた頃というのは、とにかく〝體感?できる「大衆」があった。


筆者在剛踏入業界的時候,總能切身感受到它的「大眾化」。




その年の新人歌手にも関心が高かった。大手プロダクションとレコード會社は、決まって「大型新人」を出したものだ。渡辺プロ、芸映、サンミュージック、バーニング。他にも廣済堂(後の長良プロ)や第一プロなど大手プロは鼻息が荒かった。発表會には音楽関係者が殺到、ワイドショーも芸能レポーターが競って囲み取材をしていた。レコード會社や所屬事務所には〝名物宣伝マン?という存在が必ずいてマスコミを仕切った。


每年得獎的新人歌手也十分受關注。大型製作公司和唱片公司,會瞄準這一獎項推出「矚目新人」。渡邊製作、藝映、SunMusic、Burning,還有廣濟堂(後為長良製作)及第一製作等大型演藝公司都勢在必得。發表會上,音樂相關人士蜂擁而至,情報節目、藝能報導者競相採訪。唱片公司和所屬事務所一定會啟用得力宣傳人員來應對媒體。




そういったムードに応えるかのようにテレビも「夜のヒットスタジオ」(フジテレビ)、「NHK歌謡ホール」(NHK)、「歌のトップテン」(日本テレビ)、「ザ?ベストテン」(TBS)、「レッツゴーヤング」(NHK)…とにかく連日、歌謡番組が放送されていた。もちろん、テレビばかりではない。ラジオも電話リクエスト番組やベストテン番組が人気だった。テレビに出演しないニューミュージック系のアーティストは深夜番組に出演し次々にヒット曲を生んできた。


為了應對熱潮,電視也會連日播出歌曲類節目,如「夜晚的熱血之聲」(富士台)、「NHK歌謠大廳」(NHK)、「熱歌TOP10」(日本台)、「The Best10」(TBS)、「Let"s go Young」(NHK)等。當然,也不僅限於電視,之聲、電話點播節目、Best10節目也很有人氣。沒上過電視的新音樂人在深夜節目中的出演,也帶火了一波又一波的歌曲。




例えば82年の新人を見ると。業界內では〝花の82年組?と言われているが、小泉今日子、中森明菜、早見優、松本伊代、堀ちえみ、石川秀美…とにかく、グループではなくピンの女性アイドルも次から次へと生まれた。


例如,回看1982年的新人,業內稱為「花之82年組」,小泉今日子、中森明菜、早見優、松本伊代、堀千惠美、石川秀美等等,總而言之,並不是團體而是作為單獨的女性偶像接二連三地誕生。







秋から年末になると音楽祭が集中する。TBSには日本作曲家協會と組んだ「輝く!日本レコード大賞」があったが、ライバルの日本テレビ、フジテレビ、テレビ朝日、そしてテレビ東京などは放送音楽プロデューサー連盟主催の「日本歌謡大賞」を順番に催し、さらにフジテレビは「FNS歌謡祭音楽大賞」を開催していた。ラジオ局も負けてない。文化放送は「新宿音楽祭」、ニッポン放送は「銀座音楽祭」、RFラジオ日本も「橫浜音楽祭」を主催していた。


從秋季開始到年末,音樂盛典就匯聚一堂。TBS與日本作曲家協會聯合推出「星光閃耀!日本唱片大獎」,而對手日本台、富士台、朝日台,還有東京台等也會依次播出由製片人聯盟主辦的「日本歌謠大賽」,而富士台更是推出了「FNS歌謠祭音樂大獎」的節目。之聲也毫不示弱。文化之聲舉辦「新宿音樂祭」、日本之聲推出「銀座音樂祭」,連RF日本之聲也辦起了「橫濱音樂祭」。



他にも「世界歌謡祭」があったり「有線放送大賞」「日本作詩大賞」…。それこそ、數えたらキリがないほどあり、それこそ演歌歌手からアイドル歌手までテレビ局やラジオ局を移動していた。


其他還有「世界歌謠祭」、「有限之聲大獎」、「日本作曲大獎」等等。簡直不勝枚舉,才令從演歌歌手到偶像歌手全都不斷周旋在之聲、電視台之間。




歌手としての醍醐味は12月31日の大晦日だった。「日本レコード大賞」が行われていた東京?北の丸の日本武道館から東京?渋谷のNHKホールまでの車移動は、その年の歌謡界を制した〝王者?しか味わえない快感だった違いない。大賞受賞者は、授賞式を終えるとパトカー先導で僅か10分。NHKホールに移動しオープニングに出演…。歌手も移動すれば、各スポーツ紙の芸能記者もハイヤーなどで追いかけるように移動していた。今振り返っても凄かった気がする。


不過,作為歌手最大的榮耀還是12月31日的大年夜。從舉辦「日本唱片大獎」的東京北丸日本武道館乘車去往東京澀谷NHK大廳,也是非霸佔當年歌謠界的「王者」所無法體驗的樂趣。大獎的獲獎者在頒獎儀式結束後,用警車開道僅10分鐘,即可到到NHK大廳進行開場演出。而一旦歌手在轉移,那麼各家報紙的娛樂記者、包租車也會追著一起轉移。現在回想起來也是盛況空前啊。



「そんな時代もあった」と言ってしまうのか?それとも「古き良き時代」だったのか。ただ、良くも悪くも音楽業界全體が活気に満ち溢れていた。


一不留神是不是就說「還有這樣的時代存在」啊,也算是「舊時光輝」吧。不過,好也罷壞也罷,當時的音樂界的確上上下下都充滿了活力。




音楽番組が消えて行った「平成」


音樂節目消失殆盡的「平成」年代



一変したのは「平成」に入ってからだろう。テレビから音楽番組が一つ消え、また一つ…音楽賞も「その使命を果たしたと」と終了していった。


發生改變,是在進入了「平成」年代的時候吧。音樂節目一個接一個地從電視台消失……音樂獎項也在「完成了它的使命」後退隱。




確かに「ミュージックステーション」(テレビ朝日)のように、今では〝長壽歌謡番組?になっているのもあるにはあるが、純粋にレギュラーで放送している歌謡番組は、數えるほどとなってしまった。特番で長時間の音楽番組が編成されるぐらいだろう。


的確,雖然像「Music Station」(朝日電視台) 那樣的長壽歌謠節目仍然還出現在觀眾眼前,但純粹以音樂為主的常規節目,掰著手指頭就數沒了。也就剩一些用長時間的音樂節目編輯而成的特別節目了吧。



「平成」になると音楽業界は音楽製作會社「ビーンイング」の長戸大幸氏、TMネットワークの小室哲哉氏、それに作詞家の秋元康氏によるプロデューサー時代へと変貌していった。「踴るポンポコリン」のヒットを機に90年代初期は、B』zやZARD、大黒摩季、WANDSなどをプロデュースした長戸氏が活躍し「ヒットの要素はカラオケ、ドラマ主題歌、大幸で〝KDD?だ!」なんて言われたものだ。


到了「平成」年代,音樂界內音樂製作公司「Being」的長戶大幸、TM net work的小室哲哉,還有作詞家秋元康都轉身成為了製作人。90年代初期以「跳舞ponponkori」為大熱契機,打造出B』z、ZARD、大黑摩季、WANDS等藝人的長戶活躍在第一線,甚至被人笑稱「走紅的要素是KDD,K(カラオケ|卡拉ok)D(ドラマ主題歌|電視劇主題曲)D(大幸)。」




アナログのレコードからCDになると異変が起こった。何とアルバムにメガヒットが次々に生ま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もっともシングルでは子門真人の「およげたいやきくん」(75年)の記録(推定480萬枚)は破られてはいないものの、宇多田ヒカルがアルバム「First Love」(99年)で850萬枚も売り上げて以來、一気にアルバムのセールスが急増した。


從集成唱片發展到CD時有了異常的變化。專輯的出現使得大熱佳作連連,雖然沒有打破子門真人的《およげたいやきくん》(75年)單曲最高記錄(推測為480萬張),但自從宇多田光的專輯《First Love》(99年)的銷量達到850萬張以來,專輯的銷量一下子劇增。



それにしても、アルバムで記録的なメガヒットが生まれるのに、何故かレコード産業は深刻さを増していった。と言うのは、ピークだった98年當時、5000億円以上あったレコード産業の売上は今や半分の2500億円にまで落ち込んでいるのである。そう言えば「CDセールの低迷」なんて言葉も聞き慣れた。かつては「不況に強い」と言われ続けた産業だったのに。しかし、これが世界第2位と言われる日本のレコード産業の現実である。


即便如此,在專輯刷新銷量記錄的同時,卻不知為何加重了唱片產業的問題。在走上頂峰的98年,唱片銷量超過5000億日元,而如今,已下降到一半2500億日元的銷量。如此說來,「CD銷量低迷」這一詞也是如雷貫耳了。過去曾被譽為「在不景氣的經濟情況下長盛不衰」的唱片業,卻也是如今名列世界第二的日本唱片產業的現狀。




何が原因か?結局は、ヒット曲の一極集中化ということだろう。かつて、テレビやラジオからは音楽番組が連日放送され、秋口から年の瀬になると、今度は「音楽賞」で各局を駆け回る…そんな光景が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今、レコード産業を活気づける要素は何があるんだろうと思う。かつては、富士の裾野のように広かったが、その裾野が地震で陥沒してしまったかのようだ。ヒットチャートを見ても、登場するアーティストは「お決まり」の顔ぶれ。


原因到底是什麼呢?那是因為過於集中在走紅作品上。過去,之聲電視台連日播出音樂節目,從秋開始一直到年終,然後在各大電視台巡迴「音樂大獎」……這樣的光景已不復存在的今天,能點燃唱片產業熱情的要素到底是什麼呢?過去,就彷彿富士山腳下廣闊的原野一般,而如今,這原野已如同在地震里消失殆盡。就算去看排行榜,登場的藝人也都是那些「老面孔」。




が、レコード産業は斜陽でも、ライブ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は活気づいており、ドームやアリーナ?クラスでの大規模ライブは増えている。つまり「音楽産業」という點においては、まだ大丈夫なのだろう。けど、ライブだって「ヒット曲」の上に成り立っているだろうから、レコード産業の低迷は、近い將來、ライブにも影響をもたらしていくはずである。


不過,就算唱片產業已如末日夕陽,現場演唱會卻活力四射,在東京巨蛋、Arena等舉辦的大規模Live與日俱增。換言之,就從「音樂產業」這一點上來說,尚無大礙。然而,演唱會也是在「走紅歌曲」的基礎上才能辦起來的,所以唱片產業的低迷狀況,甚至會在不久的將來,影響到演唱會的發展。







かつては授賞式もあったGD大賞


曾還有頒獎儀式的GD大獎




そういった中で、発表されたのが「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である。


其中,「日本金唱片大獎」依然還在持續公布。




87年に制定され、今年が31回目である。受賞者、作品の選考基準は単純に「売上げ」。公認會計士によって厳正に算出されている。文字通り「レコード産業に貢獻したアーティスト」を表彰するものである。


從87年設立以來,今年已是第31屆。獲獎者、作品的甄選標準僅僅就是「銷量」。根據官方審計嚴格計算得出。就如同文字表面的意思一樣,表彰的是「為唱片產業作出貢獻的藝人」。




初期の頃は「授賞式は正裝で來るべし」とし、受賞者の発表ではスタンディングオベーション。マジに「日本版グラミー賞」を目指していた感があった。マドンナ、少年隊、中森明菜が3部門で受賞した時は、所屬のワーナー?パイオニア(現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は受賞広告を3ページに渡って掲載したほどだった。もちろん、マドンナが來日した際に授賞式も行った。その後、會場を東京?渋谷のNHKホールに移し、NHK総合とNHK—BSで放送もしていたのだが、いつの間にか…である。


剛開始,這個大賽還會「要求藝人著正裝出席頒獎儀式」,在獲獎者發表感言時大家起立鼓掌。真的是如同「日本版格萊美獎」的感覺。麥當娜、少年隊、中森明菜在三個部門中獲獎時,所屬的華納先鋒(現為華納日本音樂)事務所把這得獎的廣告登了三頁報紙。當然,在麥當娜來日本的時候,還舉辦了頒獎儀式。之後,會場還轉移到東京澀谷的NHK大廳,並在NHK綜合台和NHK-BS台同時播出,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盛況已不在。




「継続は力なり」などと言うが、今や授賞式もなく受賞者を発表するのみ。靜かなものである。


雖然說著「要成為繼承的力量」,現在卻已沒了頒獎儀式而僅僅公布一下獲獎者,噤若寒蟬。




前記した通り、今年度はアルバムを87萬9140枚、シングルを219萬9436枚、音楽ビデオを126萬9802枚を売った嵐と、洋楽ではアルバムを15萬0120枚、音楽ビデオを950枚、音楽配信61萬9899ダウンロードを上げたアリアナ?グランデだった。ここ數年は、嵐とAKB48の受賞だったが彼らは授賞式に必ず出席して、この受賞を喜んでいたものだ。


如上文所示,今年的話,分別是賣出專輯87萬9140張,單曲219萬9436張,音樂錄像帶126萬9820張的嵐,在西洋音樂方面,Ariana Grande賣出專輯150萬0120張,音樂錄像帶為950萬張,音樂下載為61萬9899次。近幾年,嵐和AKB48獲獎時必定會出席頒獎儀式,為獲獎而感到欣喜。




くどいようだが、この賞はレコード売上の正味枚數で決まる唯一のもの。言い換えればユーザーと直結した唯一の賞である。であるなら、CDなど商品を買ってくれたユーザーへの感謝は當然だと思う。


令人感到扼腕的是,這個獎項的唯一評判標準則是唱片的實質銷量。換言之,這是唯一一個和用戶直接相關的獎項。那麼,感謝購買CD等商品的用戶也是理所當然的。




かつて、米米CLUBがシングル「君がいるだけで」を270萬枚セールスして「グランプリ?シングル賞」を受賞した時のこと。カールスモーキー石井は「270萬人もの人が、僕たちのCDを買ってくれたことは凄いことだと思う。感謝している」と喜びを噛み締めていた。當然だろう。


米米CLUB曾經以單曲《只要有你在》270萬張的銷量獲得「最佳單曲獎」時,Carl Smokey石井開心地表示,「有270萬人來買我們的CD,真是太棒了。非常感謝大家。」的確如此。




しかし、ずっと見続けてきて思うのは、何で所屬事務所も受賞アーティストも、素直に喜ばないのか? 色々と批判はあるが、やっぱりユーザー側に立っているのはジャニーズとかAKB48なのか…なんて、ここ數年は思ってしまう。


不過,一直看下來就會覺得,為何所屬事務所也好獲獎藝人也罷,大家都無法單純感到開心呢?雖然有各種各樣的批判,但站在用戶一邊的還是傑尼斯啊AKB48啊……這幾年不得不這麼想。




いずれにしても、感謝の乏しいムードが、現在の「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であり、レコード産業の低迷を物語っ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てならない。もちろん、事情は違うが映畫賞に女優は積極的に出て來るが、音楽賞に対してアーティストは冷ややかだ。でも、映畫産業とレコード産業の盛り上がりの違いにも思えてならない。


不管怎樣,缺乏感激的氛圍,對於現在的「日本金唱片大獎」來說,並沒有使人感覺到唱片產業的低迷。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對比那些在電影大獎中積極亮相的女演員,獲得音樂獎的藝人們顯得很冷淡。不過,電影產業和唱片產業在炒高氣氛的方式上也有所不同。




「日本ゴールドディスク大賞」の場合は、認知度や時期の問題もあるが、今こそ所屬事務所やアーティストとレコード會社とが一體となる〝要素?のような気がしてならない。


「日本金唱片大獎」有一些在認知度和時代上的問題,不過就是現在,才是所屬事務所、藝人和唱片公司融為一體,再創輝煌的關鍵時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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