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史 > 袁世凱稱帝前、稱帝後如何控制報紙輿論?我們太小看他了

袁世凱稱帝前、稱帝後如何控制報紙輿論?我們太小看他了

1916年元旦袁世凱登基,成為了「中華帝國」的皇帝,創年號為「洪憲」,用了四年的「民國」年號被廢除。

當時除了政府各級部門迫於袁世凱的壓力,啟用了「洪憲」年號。作為社會民主輿論陣地的報紙,都持反對態度,照常使用「民國」年號,並且還連篇累牘地發表反對帝制的文章,這讓袁世凱傷透了腦筋。

經過一段時間的施壓,在袁世凱勢力範圍內的各大報館,很快被「和諧」了。但是,一些外國人控制的報紙袁世凱還是拿它沒辦法,繼續跟袁世凱唱反調,並不採用「洪憲」年號,比如北京的《順天時報》和天津的《時報》。

跟袁世凱對著乾的報館往往都設立在上海、天津等地的外國租界內,讓袁氏政權鞭長莫及。這些報館雖然在租界內,但報紙卻是全國發行,當時還沒有自辦發行的概念,都是通過政府郵局投遞到訂戶。

於是袁世凱的智囊團想出一個辦法,命令各地郵局,凡是不印洪憲年號的報紙,一概不準投遞;命令各省警察廳,凡是有人手持非洪憲年號的報紙,一律以亂黨論罪,嚴厲處置。對報館來說,掐斷其發行渠道就是斷了其財路,這下袁世凱心花怒放:看你們這些臭文人還能耍威風?

各大報館收到通知後,聯合起來出台了應對措施,除了按照平時一樣刊登民國日曆外,都在報紙中縫的底部印上「洪憲紀元」四個小字,既讓袁世凱無話可說,又堅持了自己的立場。

袁世凱深知輿論的重要性,就在他當上中華民國大總統後,就在北京創辦了一家《亞細亞日報》,由薛大可擔任主編。在稱帝之前,為了控制南方輿論,製造社會擁護帝制的假象,袁世凱投入幾十萬大洋派薛大可到上海籌辦《亞細亞報》上海版。

亞細亞報館選址在上海大馬路的望平街鬧市區。為了裝點門面,薛大可特意重金聘請了在北京報業界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劉少少、黃遠庸二人,作為亞細亞報上海版的名譽編輯。

不料就在報紙即將創刊的時候,二人發現報紙上刊登的全是赤裸裸的吹捧帝制的內容,比如稱袁世凱為"今上",記者署名為"臣記者",於是連忙在《申報》上發表聲明,宣布與亞細亞報脫離關係。

薛大可不得已請了上海幾個落魄文人充當主筆,匆忙開業出報。因為言論不合潮流,報館不到一個月就遭到革命黨人二次炸彈襲擊,死傷數人,工作人員嚇得不敢上班,街坊鄰居也強烈抗議,要求報館搬遷。

眼看報館運作阻力重重,薛大可見勢不妙,就偷偷地跑回了北京。《亞細亞日報》上海版於1916年1月份被迫停刊,隨著袁世凱的皇帝夢破滅,北京《亞細亞日報》也壽終正寢。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

本站內容充實豐富,博大精深,小編精選每日熱門資訊,隨時更新,點擊「搶先收到最新資訊」瀏覽吧!


請您繼續閱讀更多來自 百草園筆會 的精彩文章:

這個英國人自稱是慈禧情人,臨死前撰寫回憶錄揭露晚清皇室驚人內幕
光緒被殘忍勒死、慈禧被袁世凱槍殺:英國人巴恪思還原歷史真相
財也大,產也大,後來兒孫禍也大:醇親王奕譞的治家格言你怎麼看?
100年前底層小人物的珍貴影像:小販、鞋匠、車夫、剃頭匠、修腳師
尷尬!百年歷史的「交通銀行」招牌,竟出自一位臭名昭著的大漢奸之手

TAG:百草園筆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