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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晝顏》編劇談:不倫到底是不是愛情?




2014年夏に放送されたTVドラマ「晝顔~平日午後3時の戀人たち~」。平日晝、夫がいない時間に別の男性と逢瀬を重ね、禁斷の戀に溺れていく「晝顔妻」を取り上げた作品だ。上戸彩さんと斎藤工さんが、互いに伴侶がいる「戀人同士」を熱演。生々しいシーン、過激なシーンも多く、女性たちのあいだで大きな話題を呼んだ。あれから3年。ドラマのラストで「決して會わない、連絡を完全に斷つ、離れた場所で生きる」と誓った2人のその後を描いた、映畫「晝顔」が6月10日に公開する。「結末をどうするのか。納得できる答えが見つかるまでに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りました」。腳本家の井上由美子さんはBuzzFeed Newsの取材にこう話す。


2014年夏天播出的電視劇《晝顏:工作日下午3點的戀人們》。描繪了工作日的白天,在丈夫不在家的時候和別的男人約會,沉溺於不被允許的戀情中的「晝顏妻」。上戶彩和齋藤工用高超的演技飾演了彼此互有伴侶的「戀人」。生動的場景、激烈的場景很多,在女性中間產生了很大的話題。從那以後3年。電影·《晝顏》將描述電視劇的最後發誓「絕對不見面,斷絕聯繫,在不同的地方生活」的兩人在此之後的故事,於6月10日上映。「結尾將如何。在找到可以接受的答案之前花費了很長時間」。編劇·井上由美子在BuzzFeed News的採訪中這樣說道。







「神様、私はまたあなたを怒らせ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


「神啊、我可能還會讓你生氣」



ドラマの最終回は、北野と會うことを禁じられた紗和のこんな意味深なせりふで終わっている。この結末に対しては「ちゃんと忘れて幸せになってほしい」「全然反省してない!」など、視聴者から賛否両論が寄せられた。當時はまだ続編の構想はなかったが、井上さんの中でも「いつか何らかの形で2人の物語を帰結させたい気持ちはあった」という。映畫は、現実の時間と同じく別れから3年経った設定だ。ドラマからぐっと登場人物を減らし、紗和と北野、そして北野の妻·乃里子(伊藤歩)の3人にフォーカス。紗和と北野の禁斷の戀物語だけでなく、乃里子を通して、不倫によって奪われる側の苦しみや憎悪も描く。


電視劇的最後一集以被禁止和北野見面的紗和說的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台詞而告終。對於這個結局,觀眾們表現出了「希望你好好忘記,然後變得幸福」、「完全沒有在反省!」等兩面評價。當時還沒有構想續集,井上也說「當時有想要什麼時候以什麼形式將他們兩人的故事完結的心情」。電影是和現實的時間一樣從分開之後經歷了3年的設定。與電視劇相比大幅度減少了出場人物,是以紗和和北野、以及北野的妻子·乃里子(伊藤步)為焦點展開的。不僅描述了紗和和北野的不被允許的愛情故事,還通過乃里子描繪了被出軌奪去愛情的一方的痛苦和憎恨。







愛することは、奪うこと

愛這件事,就是搶奪




井上さんが作品に寄せたコメントの一節に印象的な言葉があった。<人を愛することは、奪うことです。戀敵から奪い、相手そのものを奪い、ときには自分も失くします。>「愛することは、奪うこと」。この言葉の真意は?「人を好きになると、イライラすることも、もやもやすることもあるし、あとで後悔するような馬鹿な行為だってしてしまう。まして不倫だったら、家庭や仕事すら失う可能性がある。誰も好きにならなければ、毎日冷靜に落ち著いた生活ができるのに」、「それでもしてしまうのは……本能、としか言えないですよね。何かを奪う、自分を失うことは魅力なのだと思います。人間が一番裸になれる、どうしようもなくその人自身が出てしまう行為が『戀愛』だと思います」


井上對於作品的評語當中有一段話印象深刻。「愛一個人,就是搶奪。從情敵那裡搶奪,把對方的東西搶走,有時也會失去自我。」。「愛這件事,就是搶奪」。這句話真正的含義是?「喜歡一個人的話,有時會很煩躁、有時會患得患失,之後會做一些讓自己後悔的傻事。更有甚者,如果出軌了的話,就連家庭和工作也有可能會失去。明明如果誰也不喜歡的話,每天就能過著冷靜的生活了」、「即使這樣還是這樣做了,這就只能說是本能了吧。我想,奪得了什麼、又失去了自我這件事是非常有魅力的。我想人類可以變得最赤裸,毫無辦法、只能將自身全部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戀愛』。」






ドラマ「晝顔」を構想している時、井上さんの念頭にあったのは「大人の女性のための戀愛を描いてみたい」。世間一般的にストレートな戀愛小説やドラマが響きにくくなる中で、仕事をして、結婚して、子どもがいる女性たちに屆くラブ·ストーリーとはどんなものか。10代の女性向けの「かわいいラブコメ」ではなく、積み重ねた人生の重さから目を逸らさない戀愛を描く要素のひとつとして、既婚者同士でありながら抗えず戀に落ちてしまう「不倫」を取り入れた。


在構想電視劇《晝顏》的時候,井上有著「想要描繪成年女性的戀愛」這樣的想法。世間對於一般的直接的戀愛小說和電視劇很難有反響,在這個情況下傳達有工作、已婚的、有了孩子的女性們的愛情故事究竟是什麼。不是面向10代的女性的「可愛的戀愛喜劇」,作為描繪讓人不會從積累了豐富的人生閱歷的沉重中移開目光的戀愛的要素之一,選取了同為已婚人士的兩人陷入了無法抗拒的愛情中的「出軌」的題材。




メジャー化する「不倫」


主流化的「不倫」



ドラマ放送時はまだ珍しく、過激に聞こえたこの言葉だが、この3年で目にする機會は格段に増えた。芸能人や政治家の不倫スキャンダルは絶えず、もはやラブストーリーの定番ジャンルのひとつとしても定著しつつある。「思えば當時は『不倫のドラマなんてよくやるよ』という言葉もかけられましたが……今はもうわりとメジャーになっていますよね」、「女の人たちが強くなっている、「オス化」している風潮はあると思います。少し前まで『不倫』と言えば年上の男性がリードするようなイメージでしたけど、今主導権を持っているのは女性のイメージがあります。LINEでさっと誘うような」。


電視劇播出當時還很罕見,(不倫)是一個聽起來勁爆的辭彙,在這3年當中映入眼帘的機會大幅增加。藝人和政治家的不倫醜聞不絕於耳,它現在已經成為愛情故事的固定形式的中一種了。「仔細一想當時雖然也有『不倫題材的電視劇經常有』這樣的話,但現在意外地已經成為主流了呢」、「我想女人們越來越強,現在有一股『男人化』的風潮。直到稍早前一說到『不倫』就有年紀大的男性來主導這樣的印象,而現在卻有主導權握在女性手中的印象。用LINE一下子就約你了這樣的。」




戀愛映畫は戦爭映畫


戀愛電影是戰爭電影



井上さんは「女性にとっての戀愛映畫は、男性にとっての戦爭映畫」と持論を話す。映畫の中では、登場人物たちと一緒に自分を見失っていい。道ならぬ戀に心を亂し、無慈悲な戦場で命を落とす。現実と切り離れた世界だからこそ楽しめる、違う人生だ。「スクリーンを見つめてたった一時、道ならぬ戀に夢中になってもらっていい。映畫館を出てほっと一息ついて、また平凡で靜かな日常に戻っていく。そんな「浄化裝置」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井上持有「對於女性來說的戀愛電影,對於男性來說就是戰爭電影」這樣的觀點。在電影當中,可以和登場人物們一起迷失自我。被不道德的愛情擾亂心弦,在毫無慈悲的戰場中隕落生命。正因為是和現實隔絕的世界,才可以盡情享受別樣的人生。「在看到大熒幕的哪怕僅僅一瞬間,能夠讓你沉浸在不道德的愛情中也行。當走齣電影院之後鬆了一口氣,再次回歸到平凡而平靜的日常生活中。我想這就是「凈化裝置」。」




禁忌を破った2人の「ハッピーエンド」


打破禁忌的兩人的「美好結局」






続編の製作にあたって、最も迷ったのは、結末だった。<最初はまったく違う結末を提案しました。困難を乗り越えて再會し、やっと北野と結ばれた紗和が、ふと「幸せになると愛は冷めるんじゃないか」と怖くなる。そして、結婚式の前日に北野に別れを告げる。永遠の戀を手に入れたいという女性の貪欲さですね。


在製作續集的時候,最迷茫的就是結局。「最初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結局。逾越了困難再次相遇,終於要和北野結婚的紗和,忽然因『變得幸福了,愛就會冷卻不是嗎』越來越恐懼。於是,在結婚典禮的前一天向北野告別。這就是想要永遠抓住愛情的女性的貪婪吧。」




ドラマ版に続きタッグを組む西谷弘監督と何度も議論を重ね、最終的にはまったく違うラストになった。「考えられうるひとつのハッピーエンド……だと私は思っています。それがよいか悪いかはさておき、紗和はこの戀を生涯決して忘れ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2人はこの激しい感情を「本物の戀」だと信じていますが、その問いに答えがあ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誰にとっても解釈が違う、勝ち負けじゃない、善悪でもない。それが戀愛のおもしろく、魅力的な部分だと思います」。


和一起打造電視劇版的西谷弘導演進行了多次討論,最後變成了完全不同的結局。「我想這是能夠想到的其中一個美好的結局。這個結局好不好姑且不提,紗和肯定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段戀愛吧」、「兩人都相信這份激烈的感情就是『真正的愛情』,但是對於這個疑問是沒有答案的。(對於愛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不是輸贏、也不是善惡。我想這就是戀愛有趣、有魅力的部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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