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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野智訪談:拍攝《忍之國》的感受以及趣聞




嵐の大野智が、6年ぶりに映畫主演を果たした『忍びの國』。史実を元にした同作で大野は、伊賀最強の忍び?無門を演じている。役作りの際、「そのままでいい」と言われることが多い大野、その俳優としてのポテンシャルとは? 後輩?知念侑李(Hey!Say!JUMP)や石原さとみとの共演エピソードから、撮影現場に現れた二宮和也とのニアミス裏話まで語る!?


嵐成員·大野智暌違6年主演的電影《忍者之國》,該作品是基於史實而創作的作品,大野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是伊賀最強的忍者·無門。塑造角色時,大野被很多人說「保持原樣就好」,這樣的他作為演員有著怎樣的可能性呢?在此次採訪中,從與後輩·知念侑李(Hey!Say!JUMP成員)、石原里美的共演花絮故事,到與在拍攝片場現身的二宮和也「異常接近」的幕後故事,大野將告訴我們這些內容!?







· 自分が頑張る姿は照れくさくい、そういうところは似ているのかも


· 對於自己努力的模樣感到害羞,這樣的部分或許有些相似




――映畫『忍びの國』は、戦國時代に起こった忍者と武士の戦いを舞台にしていますが、台本を読んでどう思われました?


——電影《忍者之國》的故事以戰國時代發生的忍者與武士之間的戰爭為舞台,您讀了劇本後想到了什麼?




大野智 史実に基づいて書かれていたので、忍者は本當に存在していたんだ、と驚きました。忍びが人を人とも思わず殺めていた時代があって、そこから時が流れて現代に繋がっている。僕が演じた無門はヘラヘラした役ですけど、そういうことを思うと深いものがあるんだと感じましたね。


大野智:這個故事是基於史實寫出來的,原來忍者是真的存在過啊~ 這一點讓我感到吃驚。那是一個忍者不把人當人看、隨意將人殺掉的時代,之後隨著時間流逝,最終延續到了現代。我飾演的無門雖然是個喋喋不休的角色,但想到這一點,我覺得這其中也存在著深刻的內容呢。







――無門はどういう男だと思いますか?


——無門是怎樣的一個男人?



大野智 単純に言えば「伊賀一強い忍者」ではあるんですが、その裏には親から捨てられて、自分の本當の名前すら知らないという傷がある。でもそんな思いは表に出さず、表面上は怠け者を裝っているんです。だいたい、あんなに強くなるためには死ぬほどの修行をしてきたはずなのに、それも人に見せない。いろいろなことを胸に秘めている、深い、孤高の男だなと思っています。僕もどちらかといえば、自分が頑張っている姿は照れくさくて人に見せられないので、そういうところはちょっと似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す。


大野智:單純地來說,他就是「伊賀最強的忍者」,但實際上他的背後有著被父母所拋棄、就連自己本名都不知道這樣的悲傷。但是,他並不會把這樣的想法表露在外,表面上仍偽裝成一個懶漢。大體上,能夠像他那麼強大,肯定是經歷過死一般的修行,但他的這一面也都沒有展現給別人。他將許多事情埋藏在心中,我覺得他是個深沉、孤高的男人。而要說我屬於哪一種人的話,我是那種會為自己努力的模樣而感到害羞、不會將其展露出來的人,這一方面我與無門還算是有點像的。




――無門は怠け者ということですが、その部分で大野さんと似ているところは?


——關於「無門是懶漢」的這一部分,與大野先生相似的地方是?



大野智 僕も、怠けるときはとことん怠けます(笑)。ひとりでお酒を飲んで、グータラして…。とことんダメになれば、それ以下にはならない。その後は上がるしかないから、自分で無理矢理落とすんです。そうすれば気持ちもしゃんとして、新しいパワーが出てくる感じですね。


大野智:我也是,懶起來的話也是懶到底(笑)。一個人喝酒時就遊手好閒起來…。放縱到最低谷的話,就無法再墮落了。因為在那之後只有上升這一條路了,所以我強行讓自己放縱到底。這樣一來,自己就會重振精神,然後感覺身體里湧出新的力量呢。




· 基本は嵐だからこそ、ひとりの仕事は本當にちゃんとやらなきゃ


· 因為基本上都是以嵐的身份活動,所以一個人的工作必須認真去做




――中村義洋監督とは、『映畫 怪物くん』(2011年)以來のタッグ。役作りについてどんな話を?


——此次您與中村義洋導演是繼《電影 怪物君》(2011年)之後再次合作,就角色塑造方面,二位談了些什麼?




大野智 『映畫 怪物くん』はちょっと特殊な設定なので、服裝や仕草もあんな感じでしたけど。今回は監督から、「何もしなくていい、そのままでいい」と言われたので、表面上は何もやってないです。


大野智:《電影 怪物君》稍微有些特殊的設定,不管是服裝還是動作都是那種感覺。但是這次導演對我說,「你可以什麼都不做,保持原樣就好」,所以表面上我什麼都沒做。







――監督は、「大野さんは準備していないようで、実はちゃんと準備をしている俳優」と言っていました。


——導演說過,「大野先生看起來好像都沒準備似的,但是實際上是會好好做好準備的演員」。



大野智 (笑)。最初から監督には「無門っぽい」と言われていたんです。どの辺が似てい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かったんですけど、それなら変に作り込まなくていいのかなと思いました。普段の僕は貓背なんですが、姿勢を正したりしなくてもいいのかなと。でも実際、「そのままでいい」と言われるほうが難しいんですよ。僕は、これまでのドラマや映畫のときもそう言われることが多かったんですけど、そのたびに「そのままってなんだ?」と考えちゃう。とにかく今回は、無門の內面を理解した上で、なるべく普段通りの僕そのままでいようと心がけました。


大野智:(笑)。最初就聽導演說我「有無門的感覺」,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個地方像他,但是我想既然是這樣的話,我不需要去做些什麼奇怪的角色塑造了吧。平時我就會駝背,所以不去矯正姿勢也可以吧。但是實際上,被說「保持原樣就好」反而很難做哦。在至今為止出演的電視劇、電影中,我也常常被這麼說,但每次我都會想「保持原樣是怎樣?」。總而言之,這次我是在理解了無門的內在之後,儘可能地注意去展現平常模樣的我。




――後半、無門が感情を爆発させるシーン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對於影片後半段中無門感情爆發那場戲,您覺得如何?



大野智 その場面は撮影が翌日に持ち越しになったんですけど、空いた時間はひとりで部屋にこもってじっと集中していました。あの気持ちを作ったまま撮影に臨まないと、できないですから。


大野智:那個場面的拍攝分兩天完成,在中間空閑的時間裡,我就一個人宅在房間里拚命集中精神。如果不醞釀出那樣的感情去拍攝的話,是拍不出這場戲的。







――役者として、難しいことに挑戦したと思いますか?


——您覺得作為演員,是去挑戰了困難的事嗎?




大野智 毎回、お芝居をやらせていただく中で、簡単なものはひとつもないです。『忍びの國』の撮影前にはドラマ(日本テレビ系『世界一難しい戀』)をやっていたんですが、現代劇から時代劇へ切り替える期間もなかったので、個人的には大変な部分もありました。でも逆に、かけ離れていて良かったのかな(笑)。


大野智:每次讓我出演影視作品時,我都覺得這其中沒有哪件事是簡單的。《忍者之國》開拍前,我還拍攝了電視劇(日本電視台系日劇《世界上最難的戀愛》),但這期間並沒有時間讓我(將狀態)從現代戲切換到古裝戲,所以個人覺得這其中有著很困難的部分。但是,反過來說,(作品題材)有懸殊也挺好的吧(笑)。




――今作も含め、多くの作品に出演されている大野さん。俳優としての自分をどのように捉えていますか?


——包括此次的作品在內,大野先生已出演過許多部作品。您是怎樣看待作為演員的自己呢?




大野智 僕は、自分が俳優だと思ったことは一度もないですね。たまたまこうして演技の仕事をやら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が、やっぱり中途半端ではできない仕事。俳優さんみたいに、いろんな役を演じ続けることは、僕には絶対にできないと思う。


大野智:我從未認為過自己是演員呢。雖然偶爾像這樣能夠接到演員的工作,但這份工作果然帶著不明確的態度去做是做不好的。像演員那樣去持續挑戰各種角色,我覺得我是絕對做不到的。




――俳優というよりも、嵐の大野智という意識が大きい?


——比起演員,對於嵐成員·大野智這個身份的意識更強嗎?




大野智 基本は、嵐というグループでやっている大野智なので。だからこそ、グループを離れてひとりで演技の仕事をするときは、本當にちゃんとやらなきゃという意識になります。


大野智:基本上,我就是在「嵐」這一團體里工作的大野智。正因如此,離開團體去做演員的工作時,我會意識到真的不好好去做是不行的。




――では今回の撮影でも同じ気持ちでした?


——那麼,在這次的拍攝中,您也是懷著相同的心情嗎?




大野智 自分としても役作りや様々なことを考えてはいますが、時間の制限がある中での撮影なので、すべてがスタッフさんたちとかみ合うわけではない。今回、演じることは本當に難しいんだなとあらためて痛感しつつ、全力で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大野智:就我自己而言,我也有想著如何塑造角色以及其他各種事,這次是在有限的時間裡進行拍攝的,所以不是每件事都和工作人員一起銜接完成。這次拍攝讓我再次感受到演戲真的很難,同時我也盡全力去做了。




· 「こんなに近くに石原さとみがいたんだ!」という驚きもあり(笑)


· 「原來石原里美在距離我這麼近的地方啊!」,這一點讓我驚訝(笑)




――今作では、ワイヤーアクションあり、激しい殺陣ありでしたが、いかがでした?


——在這次的作品中,您有吊威亞的戲,也有很激烈的武打戲,對此您感覺如何?




大野智 以前、『センゴクプー』という舞台で殺陣はやりましたが、今回は短い刀を使った二刀流なので全然勝手が違うんです。10年前のほうがキレキレに動けたのは確かですけど(笑)、今回は忍者なので、當時とは違ったアクションを見てもらえると思います。ワイヤーを使ったり、限られた空間での一騎打ちだったり。一騎打ちの相手である鈴木亮平くんとは、呼吸が合い過ぎでもいけないし、合わないと本當に刀が當たってしまう。そんな難しさがあって、かなり練習はしました。


大野智:以前在《戰國風》這部舞台劇中我也嘗試過武打戲,但這次是使用短刀的二刀流,與之前那次的情況完全不同。10年前的我的確能夠更加靈活地打鬥(笑),這次演的是忍者,所以我認為可以讓大家看到與當時不同的打鬥戲。使用威亞、在有限的空間里進行一對一打鬥,我和與我打鬥的對手·鈴木亮平君既不能過於默契,但不默契的話就會真的被刀傷到。這場戲如此有難度,所以進行了相當程度上的練習。







――大野さんは嵐のコンサートのソロコーナーで和の要素を取り入れていたり、描く絵も和テイストが多いですが、好きなんでしょうか?


——大野先生在嵐演唱會的SOLO環節中加入過「和風」要素,繪畫作品中也帶有許多「和風」,您喜歡「和風」是嗎?




大野智 そうですね。本格的に習ったわけではないので、「和っぽく」やるのが好き。歴史的なものにも興味はあります。


大野智:是的,我並沒有真正地去學過這些,只是喜歡嘗試這種「和風」。我對歷史性的東西也有興趣。




――ほかの共演者の方々についても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ず無門の妻?お國役の石原さとみさんとの共演について。


——也請向我們講講其他共演者的事。首先,請談談飾演無門妻子 · 阿國一角的石原里美。




大野智 さとみちゃんとはバラエティでは何度かお會いしましたが、お芝居は初めて。地元が同じだとわかったので、空き時間はずっとそんな話をしていましたね。當時、「こんなに近くに石原さとみがいたんだ!」という驚きもあり(笑)。


大野智:我和里美醬在綜藝里見過好幾次,但一起演戲是第一次。我知道她和我是同鄉,所以空閑時間一直在聊這件事。當時,我還很驚訝,「原來石原里美在距離我這麼近的地方啊!」(笑)。




PS:在170624《交給嵐吧》中,石原里美說自己的老家與大野智的老家大概只有步行2分鐘的距離。







――無門はお國をさらってきて妻にしたわけですが、そのせいか家にも入れてもらえないんですよね。


——無門拐走阿國後娶其為妻,但卻也因此而進不了家門了是吧。




大野智 1回くらい家に入れてくれても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ったけど。僕だったら嫌ですね(笑)。でもそんなところにも、守る者には強く出られない無門の優しさが見えて、とても素敵だなと思いました。無門にとっては、大切な人はちゃんと家の中にいるという安心感、喜びなんだと思う。


大野智:我覺得,其實讓他進一回家門應該也可以吧。如果是我的話,我討厭被這樣對待呢(笑)。不過,就算是這樣,無門對於自己所守護的人卻不會加以苛責,他的這種溫柔,我覺得非常棒。對於無門而言,心愛的人好好待在家中的這種安心感,應該是讓他開心的吧。




· ニノが撮影現場に來てくれたけど、僕は気がつかなくて


· Nino來過拍攝現場,但我根本沒察覺到







――昔から大野さんに憧れている、後輩の知念侑李さんともお芝居で初共演。


——以前就很憧憬大野先生的後輩·知念侑李先生,他和您此次是首次共演影視作品。




大野智 今まで2人きりの仕事はほとんどなかったので、待ち時間のときに「やっとできたね」って話をしました。彼の役とは敵同士ですが、面と向かってお芝居をするのは新鮮でしたね。僕も、知念の演技はとても好きです。台本を読んだとき、彼が感情をあらわにするシーンがたくさんあったので、「どうやって演じるん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でも実際に映像で観たら、すごかった。


大野智:至今為止,我基本上都未曾和他單獨兩個人共事,所以這次在(拍攝的)等待時間裡就聊到「終於實現了呢」。他在片中飾演的是與我敵對的角色,所以面對面演戲時覺得挺新鮮呢。我也很喜歡知念的演技。讀劇本的時候,我發現他有許多需要坦露感情的戲,所以會想著「他會怎麼演呢?」。不過實際看過映像後,覺得真是挺厲害的。




――現場ではどんなお話を?


——你們在現場聊了什麼呢?




大野智 絡むシーンは少ないんですけど、合間には「休み日は何しているの?」みたいな、そんな會話をしていました。知念は「一歩も家を出ません」とか言っていて、引き

こもりか!と(笑)。


大野智:雖然我們同框的戲有點少,但拍攝間隙會聊諸如「休息日在做什麼?」。知念說「都沒邁出家門一步」之類的,宅在家裡!(笑)。




――立川談春さんも出演されています。談春といえば、ドラマ『赤めだか』(2015年 TBS系)では二宮和也さんがご本人役を演じていますね。


——立川談春先生也出演了本片。說起談春,就不得不提到在日劇《紅鱂魚》(2015年TBS系)中,二宮和也先生飾演了談春本人的角色呢。




大野智 空き時間で一緒になったとき、談春さんは共演者の方とずっとお話されてるんですよ(笑)。やっぱり噺家さんはすごいですよね。そのとき、「二宮くんは(芝居が)うまかったよ」と言ってくれました(笑)。そういえば、ニノ(二宮和也)が一度、撮影現場に來てくれたんです。僕はそのとき監督から演出を受けていて、その隣にいたニノに気がつかなくて。あとから、「あ、ニノだ」って思ったくらいでした(笑)。無視したみたいで、悪いことしちゃった。もっとも、ニノは黙って來て、黙って帰っていきましたけど(笑)。


大野智:大家於拍攝間隙待在一起時,談春先生就一直和共演者們在說話呢(笑)。果然說書藝人很厲害對吧。那時候,他跟我說「二宮君(演戲)很棒哦」(笑)。說起來,Nino(二宮和也)有來過《忍者之國》片場一次。我那個時候在接受導演指導,當時都沒發覺Nino在旁邊。之後大概才想到,「啊,是Nino」(笑)。Nino像是被我無視了一般,我做了件壞事啊。話雖如此,Nino實際上是自己悄悄地來,默默地回去嘛(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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