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UALLY 2017 私好推薦
嗨,各位,好久沒見。
GIF
本拖延癌晚期患者,在這半年沒見的時間裡。其實有做好幾篇推送,但由於種種原因,最終都無奈擱淺。而這篇 2017 的「個人年終總結」,也是在 12 月 31 日那天本來寫好了一半,可那天因為生病最後也沒堅持下去(捂臉)。最後,決定選在中國農曆的 2018 年剛剛開始的時間點把它完成。
和去年的那篇類似(總結 2016私好推薦),是我在這一年裡個人最喜歡的十張唱片、十部電影,十部電視劇、和十本書。評價的依據僅是我個人的喜惡水平,不具有任何的專業參考價值。
和去年略不同的是,這次選出的這四十部作品,是我在 2017 年閱讀/欣賞過的,但有少數作品的發行日期並非是在這一年內。
此外,還有《我們這一天》和《逍遙法外》這兩部我異常喜歡的電視劇因為還沒有完結,並沒有出現在下面的榜單里。
以及,我聽取了去年那篇文章里評論區一位朋友的建議,會在每個作品後附上一些自己對於它的看法。也歡迎大家暢所欲言。
祝,閱讀愉快。
2017年
最愛十佳唱片
個
人
0 1
MELODRAMA
LORDE
毫無疑問的年度最佳。世間所有讚美之詞給這張唱片我都會覺得不夠。
這是一張完美到無可挑剔的作品,是藝術性和聽感的完美結合。浪漫、濃烈、情緒飽滿得幾乎溢出來。像是我陪著她經歷了一場少女青春期盛大的夢,在煙火中破碎後,又被自己救贖了的偉大旅程 。在我心中,Lorde是唯一配得上「天才少女」這四個字的名字。
想說,這樣一張口碑爆表、樂評近滿分的作品落選格萊美年度專輯,不是Lorde的損失,是格萊美的損失。
Cut:Liability、Perfect Places、Super Cut、The Louvre
0 2
戰神卡爾迪亞
陳珊妮
借馬世芳的評價:「有教養的流行音樂」。無論是專輯概念和思想性,還是詞、曲、編、唱,全部優秀得令人髮指。公主真的是當今華語樂壇把高級感和藝術性演繹的最傑出的藝術家。
「極大的時代 愛是極微的擁有/當資訊文明 正以文本儲存我」
Cut:戰神卡爾迪亞、空廢、不要不要
0 3
逆輸入 ~航空局~
椎名林檎
是蘋果女王近幾年狀態最好的一張。在貴婦式的獨特唱腔中,她病態美學的表演性幾乎滿瀉。
Cut:おいしい季節、野性の同盟、最果てが見たい
0 4
歸鄉
陳昇
邊聽邊哭。
「大家都說我瘋了,可我愛國家愛的很深。」
「說起來都為了自由,算不上辜負了什麽。」
Cut:歸鄉、海峽
0 5
心裡學
徐佳瑩
17年末,華語樂壇一堆大牌集中發片。而最大的驚喜卻是原本期待值最低的徐佳瑩所帶來的。娓娓而來地剖析著自己,簡練卻不乏生機。
「願你永遠善良,願你永遠懂得飛翔。」
Cut:言不由衷、灰色、記得帶走
0 6
偷故事的人
張惠妹
阿妹終於卸掉了阿密特尖銳厚重的鎧甲,把那些偷來的大笑大哭、亦真亦假、精彩紛呈還了,整個故事終於只剩下真實的自己。
這張沒有之前般,強有力地觸碰女權婚姻平權等社會議題,而是收小格局和野心,在平淡中將「故事」挖掘得更深。但與此同時換來的是整張略顯平庸的聽感。
「貪婪是有代價的/我擁有超過我能承載的/我道歉 我道歉」
Cut:身後、傲嬌(值得一提的是,《身後》的 MV 是我個人2017年最喜歡的一支。)
0 7
獵戶星座
朴樹
這張唱片是「情懷」二字的最好詮釋。實體新版的製作比之前那張數位版的好很多。
Cut:清白之年、獵戶星座
0 8
Kids Only
竇靖童
極有想法的一張作品。竇靖童這次在音樂上的嘗試異常大膽,而她自己所擁有的好資源和好天分,讓她註定怎麼玩都不會出錯。這張作品可以說是在這種情況下,將「恣意妄為」四個字表達到了極致的產物。
Cut:Wu、Kids Only、Blooming
0 9
Lust For Life
Lana Del Rey
在沉淪與熱愛之間的彷徨迷惑。終於走出了火葬場的打雷,交出了一張工整而順耳的旋律,但整張聽下來,記憶點實在少的可憐。
「It doesn"t matter if I"m not enough for the future or the things to come, "Cause I"m young and in love 」
Cut:Lust for life、Change
1 0
忽然有一天,
我離開了台北
鄭興
很優秀的一張處女作,質感迷人。看似單薄的一張作品,卻能看到創作者難得的自然和真誠。
「想念穿過四季漫過城牆 開出一朵花 / 離開第五年 雨還是不停的落下」
Cut:城南、台北下的雨
2017年
最愛十佳電影
個
人
0 1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太優秀。年末時候略微吃力地啃了遍生肉,後來又看了藍光版的熟肉,大概還會再重刷一百遍。
全程美好得連眨眼都捨不得,充滿著屬於夏天荷爾蒙的味道,真摯而感人。
0 2
愛樂之城
「相信愛的年紀,沒能唱給你的歌曲,讓我一生中常常追憶。」
0 3
芳華
年度華語最佳。
以馮小剛的藝術造詣,接嚴歌苓的劇本絕對需要十足的勇氣,令人驚喜的是,拍出來的成品居然極具質感,絲毫不輸《歸來》。
馮和張做得最好的一點是,敢去做到真正的「改編」,他們敢將嚴歌苓原作的格局收小,去留下自己的思考,這是在我心中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0 4
綉春刀II:修羅戰場
前作已經很優秀,這部居然更好看。劇情和動作戲都很精彩,就連最被詬病的楊冪線都比之前的劉詩詩線好看太多。
另外,這部里的張震實在是全程好看得犯規,導演簡直是用鏡頭在跟張震談戀愛。
0 5
海邊的曼徹斯特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和過去和解。」
大概有些過去,真的過不去。
0 6
海洋
在朋友家看的藍光,全程連眨眼都捨不得。
深邃瑰麗,美妙壯闊。想給所有自命不凡的人類點播一首田馥甄的《渺小》。
0 7
再過四年
我很喜歡看輕喜劇,閑暇時候放鬆心情是極佳的選擇。
這部幾年前的來自北歐的電影是我偶然看到的、非常喜歡的作品,溫情而動人。
0 8
尋夢環遊記
大概受傳統文化所限,國內敢直視「死亡」這個主題的文藝作品太少了,一部動畫片敢用死亡當作主題更是大膽而難得。可是死亡,本就是我們應該從小就去認真思考的事情。
觀影過程中落淚數次。看後,腦內突然出現了「不我怕死亡。只害怕遺忘」這句歌詞。
《COCO》 做的最好的地方,是它講好了整個故事。看似一切都在按照套路推進著,看到開頭就幾乎能猜出結尾,但把這個好故事放進了親情的溫暖內核中,之後劇情隨便翻幾翻,就能賦予故事強大的情感力量。
Ps,據說這部電影原本因為涉及到亡靈題材,是不能引進的。但是在過審時,當場看哭了所有廣電審查人員,便破例讓過了..
0 9
天才槍手
教科書級別的精準的節奏和運鏡,實在是精彩。美中不足是結尾的強行政治正確還是牽強了些…
1 0
敦刻爾克
調色和配樂都極佳。劇情個人無感,拿來當文藝片看是極好的。
2017年
最愛十佳電視劇
個
人
0 1
超感獵殺 第二季
很難看到哪部電視劇只播出了一季,就有如此多的來自世界各地忠實的粉絲,SENSE8 做到了。哪怕因為高昂的製作成本而無奈被砍,也憑著大量粉絲自發的請願,有人建網站、有人拍視頻、有人準備眾籌,最後硬是爭取到了一個加長的特別篇作為結尾。
聽說,雖然被砍,但導演也依然在繼續準備第三季的劇本。她說相信奇蹟的發生,我也相信。
這部偉大的作品是美劇裡面一個特別的存在,它不只是一部優秀的電視劇,更是很多人的一面旗幟。
「這部劇是一個信號,告訴我那些我想堅信卻又時常陷入自我懷疑的東西並不孤獨與虛無。即使永遠無法感應到自己的 Sense8,他們也一定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和我仰望同一條星河,被同一個太陽照耀,感受到彼此同樣的感受。這讓人高興得掉淚。」
0 2
無恥家庭 第八季
《SHAMELESS》應該是我在這個星球上最愛的電視劇了,沒有之一。這部劇好看到任何不給它打五星的人都該被五馬分屍。
從高中的那個寒假開始,每個假期都會一口氣看完一整季。像是一年年地在陪著 Gallagher 一家成長。
大概和所有人一樣,曾恨 Frank 老爹怎麼還不去死、罵 Fiona 精蟲上腦;嫌 Debbie 越來越作、笑 Carl 為什麼越長越像賈斯汀比伯;也在 Monica 葬禮上看著F捶打棺材裡的母親時啞然、在 Mickey 離開的時候痛哭不止......
也因此,每年追完最新季後的感覺除了意猶未盡,更多的是悵然若失。
這部劇最牛逼的地方在於,已經到第八季了卻絲毫沒有頹勢,反而每年都會愈發地好看。
SHAMELESS 極少搞煽情戲碼,甚至在有些情節的處理上刻意迴避了淚點,但換來的是種更深層次的感動。
表面上看,這部劇毀三觀、沒良心、無下限,但它看似絕望的悲劇黑色幽默內核里蘊藏著的,是比希望更加了不起的東西
0 3
傲骨之戰 第一季
出乎意料的好看。作為 The good wife 的衍生劇,非常好地繼承了前作的優點,極具水準。
0 4
四重奏
看慣了美劇的我,一直對日劇的敘事風格欣賞不來,很多日劇都是看下來有種莫名的疲憊感。
而四重奏是近年來少有的讓我打心底里覺得好看的日劇:順眼的卡司、悅耳的配樂、恰到好處的雞湯、和流暢的敘事都讓我驚喜不已。
以及,蘋果阿姨的主題曲很加分了。
0 5
權力的遊戲 第七季
雖然脫離了原著後的 GOT 劇情越來越扯、人設越來越崩、 bug 越來越多…...但它仍是世界上最好看的電視劇之一。
0 6
小謊大事 第一季
非常好看。
雖是一部迷你劇,可是結構異常完整,節奏極佳,對人物的塑造也非常到位。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好劇。
0 7
使女的故事 第一季
拿獎到手軟果然有它的道理。
這不是一部科幻片,而是一部恐怖片——還是現實社會中過去發生過的,和正在發生的恐怖片。
0 8
黑鏡 第四季
說「黑鏡第四季令人失望」似乎已經成為了互聯網上拔高逼格的一種「政治正確」了。
被網飛收購後確實美劇勁兒越來越足,但是質量依然在那裡擺著,比第三季好看了太多。
雖然第五集是貨真價實的難看,但第六集也是爽的我欲罷不能。
0 9
神探夏洛克 第四季
從來沒覺得神夏的質量有所下降過。
第三季導演不過改變了以往的敘事風格、擴大了格局就有那麼多人唱衰。而這季的後兩集,更是好看到炸裂。
神夏沒有第五季的原因,很大程度都是那些叫囂「失望」的「神夏粉」害的。
1 0
黑色孤兒 第五季
黑色孤兒最終季的水準遠超預期。本來看前面兩集的劇情爛尾的可能性極大,卻沒想到最終季居然回到了最初的高水準,填回了之前留的大部分坑,整季的節奏感也極佳,配上 happy ending ,真的是這部劇最好的歸宿了。
PS,今年某部國內評分很高的網劇是讓我今年最失望的電視劇之一,那個主演不過分飾兩角就被粉絲尬吹什麼演技炸裂....這裡的 Tat 一人分飾立體的十幾角,還做到了各個有血有肉才叫真演技好嗎…
2017年
最愛十佳書籍
個
人
0 1
新名字的故事
埃萊娜·費蘭特
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二部,好看得驚心動魄。幾乎一口氣讀完,酣暢淋漓,精彩至極。
作者對細節的捕捉和對情感的拿捏都太生動了,細膩程度幾乎讓人以為這是一部自傳,而不是小說。
0 2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安德烈·艾席蒙
買的台灣版,裝幀很有意思。
這本書屬於夏日潮濕的午後,淚如雨下。越讀越難以抽身。(美中不足是差勁的翻譯)
0 3
當呼吸化為空氣
保羅·卡拉尼什
這本書的主題太沉重了。
書里沒有蓄意的煽情,更沒有雞湯,而是用冷靜的筆觸書寫出對死亡與生命的真正的深刻思考。令人動容。
「我無法前行。我仍然前行。」
0 4
我的職業是小說家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的散文比小說易讀得多。他樸實坦然,一股掏心窩子的真誠。
這本讀後,受益匪淺。
0 5
烏克蘭拖拉機簡史
瑪琳娜·柳微卡
可以說是今年讀過的最好玩的一本書。
但情節顯然過於薄弱,翻譯也實在差到令人髮指……
0 6
天空的另一半
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世界永遠比你以為的要殘酷。」
0 7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柯艾略
非常好讀的一本成人童話,雞湯也都恰到好處。
0 8
東京一年
蔣方舟
非常羨慕蔣小姐擁有的人生,可以有機會奢侈地花一整年去異國放空。
不得不說,這本比《我承認》優秀太多,她寫作過多帶入第一人稱的文風的缺點,在這種類流水賬式的散文中居然和諧得恰到好處,很多描寫真實而細膩得幾乎令人顫抖。
0 9
布谷鳥的呼喚/蠶
羅伯特·加爾布雷斯
兩部一起看完,優缺點都類似,第二部更好讀一點。
羅琳阿姨的文字功底果然深厚,人物和細節描寫都精湛而優秀,刻畫得細緻入微。但或許正因為此,整部作品變得字數太多,顯得過於枯燥和冗長。
以及,推理環節作為一部偵探小說實在是顯得薄弱了點。
1 0
羅曼蒂克消亡史
程耳
寫得好,才氣充斥在字裡行間。但多敘事結構多少有點力不從心。
以及,國內的男作家真的沒必要學馮唐那套,用大量毫無美感的性描寫來彰顯自己的直男身份...
以上。謝謝閱讀。
GIF
最後,還是要送給大家一句遲到的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願能擁有平靜,願我們因平靜心口眼意覺知自在,而不忘生出慈悲的感悟。
- END -
全文、編輯:@GOGH
(圖片來源網路)
TAG:GOGH |